我吃藥的日子尚淺,亦沒吃過很多藥,更不想吃再多。

對於一個由出生到二十歲都沒大病的人來說,要住院幾個月調較藥物,實在有點突然。

更何況住的是精神科病院,吃的是精神科藥物。

以下是我在住院期間記錄在日記內的試藥情況/日期

 - 2014年1月23日正式服用抗抑鬱藥 Fluoxetine 10mg

 (未知Fluoxetine是否香港公營醫院為抑鬱症患者提供的「第一炮」?問過不少抑鬱症院友,他們第一次服的藥物都是Fluoxetine。)

 當時我還在普通科醫院的急症病房, 當天早上我和學校社工在O房(Observation room)呆等到下午約6時才見醫生。

 最後還是要留院觀察,晚上護士給我一顆綠白色膠囊,說是讓我放鬆一下。當時我還未知道那是Fluoxetine。

翌日早上在護士說服下被迫自願入院接受治療,在確認我意識清醒後,讓我簽自願入院同意書,入住葵涌醫院。

 - 2月6日開始 Fluoxetine 30mg

可能因為這藥需兩星期左右才可發揮功效,所以服藥之後感覺沒有大幫助,但亦沒有明顯副,只是感到比服藥前更疲倦和專注力更差。

 然而為了出院,我當然對醫護人員說我心情好多了!

 2月中出院!

其實踏出醫院門口一刻我便深深感受到「呃到人 呃唔到自己」

 出院一個多月,最後還要返回醫院。

 

2014年4月2日再次入院  改服用 Citalopram 20mg + Lorazepam(Ativan) 半粒(需要時服)

  高級醫生確定我是抑鬱症,另外有些焦慮。

 Citalopram可用於抑鬱症及焦慮症,護士稱它為開心藥

 至於Ativan,護士稱它為放鬆藥,幫助我放鬆緊張的心情及幫助睡眠,但長期服用會導致上癮。 所以頭幾天我都沒有服用。

第一次轉藥,未想過會有這樣大的副作用︰心跳,手震、頭暈、口乾、食慾下降 、失眠、情緒不穩定、記憶力下降(試過連續五日都問院友幾點食晚飯,因為我真係唔記得! ((笑)

 因為失眠,所以嘗試吃Ativan,平時習慣十一點才上床,但當晚未到九點已經睏到睡著了。

 翌日要護士叫才醒來,整天都累透了。

因為吃Ativan的確令我睡得好,而且沒那麼緊張焦慮,心跳亦沒那麼快,於是往後幾晚都有吃。

但有誰想靠藥物去睡眠呢 ?於是我又停服Ativan幾天,之後又再服用,又停,又服‧‧‧

 

 - 4月10日開始 Citalopram 30mg + Lorazepam(Ativan) 半粒(需要時服)

 當天上午因為兩塊餅乾而情緒失控,剛好中午要見高級醫生,我什麼都沒說,不!是說不出!哭到全身都痛,鼻子塞得快爆炸,心知不妙。

 加藥 !

 

- 4月23日開始 Citalopram 40mg + Lorazepam(Ativan) 半粒(需要時服)

Citalopram 已經「到左頂」,40mg是最高劑量,再沒好轉便要轉藥。

由於當時要同時服用感冒藥+止咳水,整個人都垮了。(連日記都寫到一舊舊)

副作用沒減輕。

- 4月30日開始改服 Effexor(Venlafaxine) 37.5mg + Lorazepam(Ativan) 半粒(需要時服)

  無 用

- 5月10日開始 Effexor(Venlafaxine) 早晚各75mg + Lorazepam(Ativan) 半粒(需要時服) 

 聽說Effxor的藥效來得天快,但未見得有何好轉。

但副作用跟Citalopram有點不同︰頭暈、便秘、輕微手震、多夢(晚晚都會發惡夢)、食慾下降、作嘔、嘔吐(要服止嘔藥)。

 - 5月16日開始 Effexor(Venlafaxine) 225mg + Lorazepam(Ativan) 半粒(需要時服) 

 

  - 5月30日開始 Effexor(Venlafaxine) 225mg + Lyrica 早午晚各75mg + Lorazepam(Ativan) 半粒(需要時服) 

 

雖然開始習慣了Effexor,作嘔、手震消失了,但Lyrica卻帶來更嚴重的頭暈。

 

- 6月10日開始 Effexor(Venlafaxine) 225mg + Lyrica 早晚各150mg + Lorazepam(Ativan) 半粒(需要時服) 

  沒有最差,只有更差。

不止坐下起來會頭暈,加藥後,極之疲累和睏,早上起來走兩步就跪在地上(不止一次)。

 

 - 6月13日開始 Effexor(Venlafaxine) 225mg + Lyrica 75mg + Lorazepam(Ativan) 半粒(需要時服) 

 終於減藥了。

我唔玩啦 大佬!

 家母寫紙要求我出院。

完!

 

藥物 由始至終 對我的康復 沒有 一點 好處。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抑鬱有時 的頭像
    抑鬱有時

    抑鬱有時

    抑鬱有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